淘宝淘壶

最近在淘宝试买壶,选择了平价和销量最高的。
寄来时还相当惊讶,因为邮寄费仅需RMB128却用了Fedex。
我相信商家付邮费还贵过产品。。
那么老远到来,居然一丝无损,敬佩!



 




成熟男人 老实做壶
做壶如做人 要诚信


作了一段时间研究的总结:
  1. 如果允许,尽量在可以看见,摸到的状况下买壶。当然,这不代表上网买都是次货。
  2. 一个紫砂壶的成本基本是50人民币,只要你买一百以上的,个人认为应该合理。
  3. 如果紫砂壶价钱不在RM2000以上,根本不需要去介意是全手工还是半手工。最重要的也只不过确定不是灌浆壶或工化壶就好。
  4. 第一感觉拿起来会比一般的壶重 ,原因是壶身比较厚,但这并不能代表什么。
  5. 厂家的什么黄金比例,三点一线确实做到,也比紫藤同一类价钱的茶壶漂亮,可是。。当敲壶身时会很清楚的分辨。
    • 紫藤的壶比较清脆,当然价钱更贵。
    • 听声音不清脆并不能代表此壶是次货。
    • 声音不清脆代表壶身比较厚,只能说做壶人的功力还不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当真的那么厉害时,也不可能买你这价钱。
    • 当拿壶盖和壶摩擦时声音很沉,会感觉烧壶时温度不高。
  6. 淘宝卖的壶不能说全假,如果是新手,可以买一个试一试无妨,反正不贵。但如果像我一样买了两三个,那就宁可把全部的价钱变一个会比较划算。就好像买一百个普通手表和一个金捞。
  7. 终结,在淘宝买壶确实便宜。想象一个只需要RM80+/-。比起同样价钱的壶确实不错。(你可能以一百元买一千元的东西,但以价值平衡来说是绝对值得的)

后语:
  1. 我买了这壶后,几乎有时间就去茶店比较,多看多摸多观察。
  2. 开始发现店员说的都未必是真的,你还是需要自己审查。比如说,壶身有黑点,上网查了很多都说是因为原矿紫砂才会有黑点,可是店员却说火烧的不好。我最开心的时候是答案有出入,那才可以比较。过后我终结:店员也只不过工作了几年,年轻小毛子,也没有去过中国,更别说去宜兴观看。他就算有上过茶道课,但做壶的原料他会知道多少?可能到了最后也只不过在乎你会不会帮他开单。
  3. 更重要的是他不会说你的是假货!虽说是公司的本意不愿意批评,可我觉得小伙子最多也不过工作那几年,会看的出么?再说,如果顾客拿了别家店的壶去看,说了是假壶怎么办?当然,当你说是上网买的,他肯定很有信心,十之八九的说是假的。我拿了淘宝壶去给他们看,也不说是上网买的,他们根本分别不出,就说不错,但店的比较好。(大哥,你店的当然比较好,你拿那RM388的和这RM80的比较)。当我说是上网买时,不好的话就随口说了。反正就店的好。
  4. 当然,有名誉的店确实会选比较好的壶,价钱也比较贵,但买到次货的可能性比较低。
在淘宝淘壶,确实价钱便宜的不可能会淘到好壶。
比如说你想15人民币买个紫砂壶,还要挑功好,那叫贪心,不是卖家的问题。

茶壶限量销售朱泥紫砂壶功夫紫砂茶壶泡茶器养生茶壶茶具特价


紫砂壶混色紫砂正品潮汕功夫茶具仿古茶壶茶壶彩色仿古功夫茶壶


陶壶的研究
  1. 我上网查看了很久,有假紫砂壶但根本看不到有什么关于假陶壶。
  2. 开始发现陶壶有分两种,有釉和无釉。
    • 我的陶壶是有釉的,发现煮出来的水会比较硬。
    • 无釉的陶壶,水煮出来比较甜。
    • 我买了铁壶,水煮出来比陶壶好喝。
    • 可能你会不明白我在说什么。当你喝得出矿泉水和过滤水时会有所体会。
  3. 我买的陶壶是可以用电炉煮了,可是水温就是保持在80°以下。
    • 店员一直说当我用了电炉就不建议我换酒精炉,怕会不适应而裂。
    • 就让它裂吧!看看是否店员在做神仙。到目前为止,一切正常。
    • 因为紫藤促销,我买了酒精炉。确实酒精烧比电炉的热。茶水也比较好喝。


总结:
如果是以玩玩的心情,那买便宜的无妨。就算被骗了也不会心痛。
但我好像越买越多。
七个紫砂壶 = 680 + 388 + 98 + 80 + 80 + 150 + 110 = 1400 (大约)
我应该可以买一个极品紫砂壶了。

铁壶原价RM409。半价!买了!不用客气!
那我的陶壶怎么办?摆美吧。。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老同志茶砖 2006 高山茶青 浓香型

我的股票追踪和App管理方式

牛津 Oxf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