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帽酿酒厂 (CARLSBG, 2836)


大马皇帽酿酒厂有限公司(简称皇帽)
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包装、行销和分销麦芽酒精饮料,如啤酒、黑啤酒等。皇帽旗下的品牌包括皇帽绿色标签、皇帽特娘啤酒、Kronenbourg 1664Kronenbourg 1664 Blanc, Asahi Super Dry、Somersby苹果酒、Somersby 梨酒, SKOL 啤酒SKOL Super 啤酒、Danish Royal StoutCorona ExtraJolly Shandy Lemon以及无酒精Nutrimalt饮料。该集团也进口包括HoegaardenStella ArtoisBudweiserGrimbergenBeck’s在内的国际啤酒品牌。皇帽的长期目标为将其优质啤酒的贡献比例提升至40%。经销权全部为独家冠有。

在2009年年末,皇帽以RM3亿7千万收购了皇帽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简称皇帽新加坡),并至此贡献予该集团总营业额的25%左右。继皇帽新加坡于2014年4月份收购了MAYBEY 私人有限公司(即新加坡唯一的Asahi啤酒分销商)的51%的权益后,皇帽有望在推广Asahi Super Dry啤酒 (即新加坡第二大的优质啤酒)的同时,也有望在新加坡优质啤酒市场有更大的发展。没有征收进口关税及竞争更为激烈的新加坡啤酒市场与大马的啤酒市场有所不同。于2014年第一季度完成的库存优化项目对于其提高供求链效率及2014年新加坡业务的反弹有着巨大的贡献。

该集团通过其在金狮啤酒(锡兰)有限公司(简称金狮啤酒)所持有的24.6%股权而进军斯里兰卡市场。在2014年,金狮啤酒收购了其最大的竞争公司,并且将其市场份额扩大至87%。与东南亚人均啤酒消费量的35升相比,斯里兰卡的人均啤酒消费量仅为5升。 斯里兰卡的人口数量约2千万名。

尽管2014财年的营业额至增长了5%,该公司的盈利增长却十分可观。这是部份归功于其RM4千万的成本削减。皇帽在提高其在消费者市场方面的营销支出的同时也降低了中介费等费用。该公司的核心产品―皇帽绿色标签稍微提高了其市场份额而Somersby苹果酒的销量则翻倍了(按较小的基数)。虽然皇帽绿色标签仍是最大的营业额功臣,其优质品牌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率。由于进口啤酒市场只占公司业务的5%,马币市场的疲软表现并未对其造成太多负面影响。然而,皇帽酿酒厂在过去几年里已发生了转变。在2009年前以前,其营业额和盈利仅仅持平。自从完成了对皇帽新加坡的收购并增加了其优质品牌数量后,皇帽酿酒厂得以重获新生。这反映在其财政表现当中。


总结与建议
以每股RM12.58的价格,皇帽酿酒厂的市值为RM38亿8千万。以此价位,投资者们可获得什么回酬呢?

在过去的十年里,皇帽的固定资产并未增加。事实上,其净流动资产及总资产都在降低。同时,其营业额、盈利以及股息都在增加,特别继2009年之后。在《资本投资
》于2015年5月9日所举办的投资讲座上,我们展示了杜邦分析法的强大功能。将此方法应用于皇帽使我们看到其资产周转率有着显著的提升。这也使得其资产回报率突升至令人叹为观止的水平。





啤酒酿造业没有高的再投资需求。这意味着其优良的盈利赚幅及高资产周转率可以产生丰厚的“股东收益”。这也反映在了皇帽回报给股东们的越来越高的股息上。其在2014财年的每股股息为71仙,即相等于 5.6%的股息率(按照RM12.58的股价计算)。将其对大马皇帽酿酒厂有限公司的评估修改成在RM12以下买进。



Source: iCapital.biz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我的股票追踪和App管理方式

老同志茶砖 2006 高山茶青 浓香型

牛津 Oxf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