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的矛盾

新加坡今年庆祝她独立50周年。在这50年里,该渺小且无资源的国家从一个相对贫穷及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的国家变成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并且拥有看似确定是光明未来。在庆祝她第50个周年之际,李光耀的存将对整个庆祝周年氛围产生有意义的差异。

或许,他不在是命中注定。也许,今年他的逝世是为了对新加坡人传达一个强有力的信息,即当事态似乎是最安全和确定的时候,这却是他们最不确定的时候。也许,这个信息将是他对新加坡将延续其在过去50年的胜利和磨难中所取得成功的最大贡献。毕竟,他一直担心新加坡在他死后将会变得如何这个课题上。

本周的《资本投资》将探讨50岁的新加坡。有别于一贯的分析员般的撰写,除了干燥的统计和数据外, 这篇撰写也将包含资威首席执行员的观察,因为自1973年以来,他一直是新加坡的常客。事实上, 他的长头发在1974年于樟宜国际机场被修剪。当时新加坡的条例是当男人的头发长至触摸到衬衫领子时,他们是不允许进入新加坡的。

许多新兴国家很难取得新加坡在相对简短的50年里所取得的成就。就经济而言, 她有许多可夸口的,其中很多是她的邻国所羡慕的。就国家建设,虽然这对于一个年轻的国家而言, 国家建设仍在进展中,今天的新加坡比50年前具更高的凝聚力和混合力。然而,在50年的历程中,新加坡经历了许多不确定性、痛苦的重组、深刻的反省、甚至质疑她继续生存的能力。鉴于她当前的成功,今天的新加坡人很容易认为这50年的历程大致上是一帆风顺的。然而,现实是完全不同的。例如,1973至1974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机严重打击了新加坡。新加坡的道路和建筑物在晚上是黑漆漆的,由于油价飙升和供应短缺,霓虹灯和建筑灯光等都被关掉了。在“1985/86年的萧条”日子更加困难。例如,它永远地改变了股票经纪行业,新加坡和吉隆坡的证券交易所终于分开了。有许多低迷的年份、许多危机、许多挑战以及在经济和社会永无休止的重组必要。

在新加坡展开其未来50年之际,由于当地和全球因素,未来的3 - 5年内预计将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并且将会是至关紧要的。
显示,新加坡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在2009年和2010年大幅飙升之后,在过去的4 - 5年里显然已经大幅放缓。从2011年到2015年的平均增长比从2003年到2007年慢得多。从2011年开始,即使其综合引导指数在保持一贯正面的读数方面也面临困难。当前这引导指数的下行趋势需要被密切关注。
表现如此疲软的原因之一是全球经济的低迷。由于全球经济环境的低迷,这一趋势在可预见的未来都不太可能改善。相反,大家有正当理由担心全球经济在2016年 和2017年 可能会进一步走弱,鉴于已老龄化的美国经济复苏料将减弱,而欧元区、日本和中国这些主要经济体无法抵消美国的疲弱。对于一个小型开放型的经济来说,外部经济的局势至关重要。她也指望不上亚洲的邻居们。泰国仍然处在心惊胆战的政治瘫痪中。印尼Jokowi总统正面对着重组印尼的艰难任务。越南仍然徘徊在市场改革和实行计划经济之间。菲律宾将于2016年举行大选,如果历史可以借鉴的话,那9千万的菲律宾人可能又会迎来一个牛仔总统。然后,马来西亚,一个充满希望的国家因太多的空头支票而瘫痪不前。
新加坡的每月出口数据,无论以美元还是新币计算,都相当平坦。

新加坡国内也有许多隐忧。第一个是关键的房地产市场。尽管泡沫才刚刚开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很早就采取措施使楼市降温。这一决定相当明智,因为随后的几年 房价 就出现大幅增长,由于本地人和外国人坚持不懈的购买。由于先发制人的措施,新加坡房市在至今为止的两年里持续降温,并且逐渐受到控制。然而,房地产市场的 持续疲软可能很容易受到外部事件或危及的打击。银行的存贷比率正处于令人担忧的水平–。
利率过低而流动性在长时间内过于充足。
除了在2008年美国主导的经济危机的很短的一段时间外,新加坡的失业率在8、9年来一直徘徊在充分就业的水平。为了满足强劲的需求,外国劳动者蜂拥而至,使这个小国不得不面对各种社会性问题,如拥挤的城市、公共交通、礼仪和文化等问题。这引发了当地居民强烈的负面反应,并产生了强有力的政治信息,即适可而止。随着对外国人限制的加深,新加坡的充分就业经济受到了一 大制约。如果没有强大的可持续行的生产率增长,新加坡经济将只能以龟速前进。
承蒙持续的经济增长,新加坡一直享受着充分就业。
在资威首席执行员的印象中,新加坡政府一直孜孜不倦地想要提高生产率,试图找到各种解决办法来维持和改善它。现在,随着国内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6,319美元,新加坡的口号是提高生产率。
显示了它离实现“到2020年时每年生产率达到2-3%”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越来越远。2010年推出的《生产率与创新贷款计划》是维持生产率增长的一个重要步骤。如今时间过半,提高生产率的措施需要改进。可以肯定的是,过去几年内不管管理任何规模的经济体都相当艰难,更不用说,像新加坡这样的小船,它很容易因全球海浪或海啸而摇摆。但新加坡在过去30多年内没有出现过生产率负增长的情况,除了经济衰退期间。因此,情形不是政府的计划行不通并需要重新制定战略,就是本地和全球局势是大家都得在这样的趋势下生存直到出现改善为止。是否有,或是能不能有其他结构性因素在起作用?
根据资威首席执行员过去几年来往新加坡的经历,他注意到新加坡人逐渐西方化的趋势。不幸的是,主要是西方主义的肤浅和负面的因素在影响着新加坡人。他们有一种普遍意义上的自满情绪,尤其是年轻人,在他与当地人接触的过程中,很多人都不了解为什么新加坡能如此成功。找到一个高薪职位很容易。在毕业之后或继上一份工作后闲置好几个月很常见,而且他们有这样的本钱。各行业的员工流动率都有所上升。新加坡人都不再有“饥饿感”,工作和生活的天平向生活倾斜了不少,也许过头了。在2008年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危机前,每到周五下午,澳洲的职员们的心都飞离了办公室。现在,新加坡也出现了这种趋势。对个人而言,这种现象和趋势是难以量化的,但新加坡政府也许需要深入调查并仔细研究生产率负增长的社会性原因了。

一个国家对于改善国人生活水品的能力几乎完全取决于它能否提高其每个工人的产出效率又名生产率。新加坡政府对这一点的意识是肯定的(如果马来西亚的政治家能对这个关键概念有所领悟,马来西亚将是一个比现在更为繁荣的国家)。但是知道它的重要性是一回事,能够实现它则是另一回事。新加坡政府虽在过去实现了其生产率目标,但正如《资本投资》在以上写道,即使是最好的计划策略也可能被当下的全球经济形势给阻碍。

鉴于当下的全球经济形势,其中有全球总需求不足以及通过量化宽松的竞争性货币贬值,新加坡可能至少在短期内需要调整她的一些政策和措施。其中之一务必要调整的就是汇率。大马人深知新元历来有多强劲。资威的首席执行员还记得当一令吉相等于一新元的日子。在新元对比令吉已升值之际,显示了新元对比美元的实力。以购买力评价为基础,新元对比美元已连续多年被高估 – 参阅。新元是时候像1997至2001年时走弱。通货膨胀已不是个问题。当新加坡在应对如实现生产率增长、创造一个创新型经济、不断上升的企业经营成本及为商品和服务出口提高竞争力等关键问题之际,较为疲软的新元可以为新加坡经济罗出一些喘息的空间。


新加坡已是个高收入国家。她需要确保她不会如同日本、法国、意大利等国家一样进入高收入陷阱(这个短语是由资威的首席执行员首创的)。即出现经济停滞以及有人民认为减少工作量就是等于智能工作的现象。正如托马斯·爱迪生曾说: “大多数人之所以会错过机会是因为机会往往都穿着工作服又看起来像是很艰辛的工作似的”
         
"大多数人之所以会错过机会是因为机会往往都穿着工作服又看起来像是很艰辛的工作似的"托马斯.爱迪生
               
               
虽然如瑞士,挪威,瑞典,丹麦等的小经济体能够提供一些宝贵的经验教训,但新加坡需要找到自己的风格、能力和特色。新加坡必需从仅仅依靠诸多政府关联公司和跨国公司来成长和发展的模式中出走来。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旅程,因为它意味着,新加坡得相信并且让自己的人民,企业家和商人来率先带领新加坡的下一个发展阶段。许多像是创新科技、奥兰等企业都已尝试并且失败过。甚至是作为如全球品牌的新加坡航空公司也正在寻求各种方式来保持其地位。较小型的公司如面包物、斯坦福土地等仍在发展中,但它们仍然离全球竞争力公司的指标非常遥远。

与过去几十年来不同的是新加坡在未来几年内将比以前面临更多的政治不确定性。谁将会接替李显龙并成为有效的领导者,肯定是很多人悄悄问的一个问题。在与当地人的交谈中,资威的首席执行员寻不出答案。世上虽有许多有能力的技术官僚,但要作为一个小而非常成功的经济体的首相或高级部长,要求就不止于此了。

或许一个强劲的反对党的出现会有助于创造与栽培更精明并具有战斗力的政治领导人来带领新加坡,以让她的成长和发展更上一层楼。虽然新加坡没有面临像马来西亚令人沮丧的情况,即马来西亚各层面的政治家永远在彼此争吵,但作为一个年轻的国家,新加坡政治体制的成功脱变并没有简单的捷径。

也许投资者也与李光耀有着同样的后顾之忧。新加坡股市 – 参阅
– 一直表现不佳,不仅相对于其他市场,但与国家以往的成功经验相比亦是如此。在2007年达到高峰的8年之后,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仍在努力达到新的高点。法兰克福DAX指数、标准普尔500等也早已超越了2007年的峰值,但新加坡市场仍低于其2007年峰值的16 %。图九也显示了与1997年之前的时期相比,升值速度已变得更为缓慢。与此同时,估值也没有高得离谱。在投资者都在寻找安全的选择,而收益率又如此之低的全球环境里,新海峡时报指数的不良表现正发出着一些忧人的信息。
如今与年轻一代的新加坡谈话是件令人既能放宽心灵及眼界又会制造焦虑的事。他们有自信又口齿伶俐,深信自己对光明的未来是有保障并且是理应的。他们把这一切当作是理所当然的。然而,当在进一步探讨之下,发现他们对于他们国家的成功因素不是很了解。看似开放的心态,但事实上,他们的思想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变得狭隘。正是这种成功的矛盾是人们需要警惕的。
                 
Source: iCapital.Biz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老同志茶砖 2006 高山茶青 浓香型

我的股票追踪和App管理方式

牛津 Oxf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