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职的领导人

今日的中国

今日的中国是世界上最令人振奋、生气勃勃及成功的经济体。到底是什么因素激发中国能在过去数年报上这般令人难以置信的表现?在“今日的中国”过去的部份里,我们已经检讨过其经济结构、成长泉源并探讨其目前的状况及其未来。

称职的领导人
中国经济的成功已引发了对所谓的“中国模式”许多的兴趣及好奇心。众多的研究均针对经济政策改革如何导致中国经济表现奇迹般转型。相比之下,只有稀少的研究是针对改革背后的人们。尽管政策的改革在引领中国出色转型甚为关键,能够在前辈遗留下来成功的根基上进一步建立的历届领导亦在中国成功转型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

拥有适当的继承人是确定一个国家或公司长期成功的重要因素。一家公司或一个国家也许鉴于领导者的热诚、能干及具正确的宏愿而拥有一个强势的开始。然而,尚若那些领导人没有被拥有相同或更好素质的人所继承,那么该初始的成功将消失。该公司不是消失就是成为一个庸俗的机构。对一个国家而言,其可变得贫穷及落后。至今,中国一直能够产生极度能干及足以承担重任的领导人。中国是如何在一个似乎缺乏透明度或民主程序的系统中做到这一点呢?

有别于实行传统民主选举的国家,即有时候候选人的外表及魅力比他或她的才干重要,为了能够往上攀爬,中国的领导人必须经过多层次的测试及磨练。因此,中国的领导人往往较为年长及更有经验。最重要的是,中国具有一个系统化及任人唯贤的领导晋升程序。

任人唯贤的政治体系在中国已有很长的历史。早在隋朝(即581年至618年),科举用于鉴定人才及招聘官员以为朝廷服务。在这系统下,来自不同背景的人才均有机会为皇帝服务。科举是中国皇朝政府一千三百年来最重要的筛选和招聘系统。最后一次的科举考试于1905年由垂死的清朝所执行。

在中国共产党(CCP)接管政权之后,于1952年推出了全国高等教育高考或俗称为高考为其主要的大学入学考试。然而,在文化大革命前,高考于1965年被废除。在毛泽东逝世及四人帮被逮捕之后,中国政府决定政府官员应在各方面具备强大的技术知识及专业才干,这远比革命热情来得重要。随着重点的变化,学历及经验变成了政府及CCP干部晋升的主要标准。

由CCP组织部门所发行的《条例》(条例)为CCP人力资本管理(县/处级以上的干部)最重要的指南。根据该条例,一名干部必须具备以下条件方能晋升至CCP的领导位置:
  1. 提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应当具有五年以上工龄和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
  2. 提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一般应当具有在下一级两个以上职位任职的经历。
  3. 提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由副职提任正职的,应当在副职岗位工作两年以上,由下级正职提任上级副职的,应当在下级正职岗位工作三年以上。
  4. 一般应当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其中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一般应当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
  5. 必须完成一系列由党校所提供的训练。
一个委员会将被成立以审核被推荐晋升干部的表现。通常,干部的上级、同级及下属将接受访问以评估该干部的表现。一项民意调查也会展开以审核公众对该干部的满意或不满意层度。为了达到顶峰,一名干部可从CCP的阶级或公务员梯级向上攀爬。若选择CCP分层阶级的途径,一名干部通常从基层开始领导,之后才顺序往乡、县、部门、省级,及最终向CCP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委前进。若选择了公务员的路线,一名公务员通常从单位开始领导,之后顺序往科、处、局、及部级阶级前进。一名省级的党委书记与内阁部长的等级相等。若一个人满足了各个等级服务的最低年限,他将需要至少二十年左右来达到副部级。

在晋升国家领导梯级的漫长过程中,一名官员通常必须在政府、各省的党职及政府下属机构中轮流服务。 顶级领导人通常会在国外接受进一步的训练。这是一个极艰难及竞争激烈的过程。根据清华大学教授,贝淡宁,在700万领先干部当中,每14万人中只有一位能够达到省/部级。然而,如此严格及全面的训练亦确保只有最好的才能达到二十五个成员的政治局。

相反的,风险资本家及学者,李世默说:"奥巴马在担任总统之前的经历,放到中国可能连个县长都当不上"

Source: iCapital.biz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老同志茶砖 2006 高山茶青 浓香型

我的股票追踪和App管理方式

牛津 Oxf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