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并无利可图


即使在5月到来之前,隆综指数就已经暴跌至1,700点以下。众所周知,5月对股票市场而言是危险的一个月。但事实上,正如马克吐温所说,每个月都是危险的月份。英美烟草是受许多机构投资者青睐的股票,《资本投资®》好几个月前就已对该股票发出警告。如今,英美烟草的股价跌破了RM48。东益电子是很多分析员都推荐的一家科技公司,其股价也已暴跌。《资本投资®》曾于2015年8月20日推荐在RM5.95的价格将该股票卖出。

尽管可以把英美烟草和东益电子股价的暴跌归咎于公司自身的因素,但是也有令人担忧的宏观因素导致吉隆坡交易所和其他重要股市,例如东京、DAX等崩溃。此次出人意料的下跌紧跟着美联储在为期两天的联邦市场公开委员会会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的决定。此次美联储的声明去掉了之前关于全球经济风险的所有引用。在维持零利率将近10年之后,美联储于2015年12月的首次加息引起了全球市场的崩塌。然而,英国将于6月23日进行的退欧公投将给珍妮特耶伦另一个推迟加息的借口。接着,在市场安定下来之前,另一位央行行长—这次是日本央行的黑田东彦,又一次震动了全球金融市场。日本央行于周四出人意料的维持利率不变,并推迟扩大其庞大的资产购买计划。东京股市继早盘上涨1.4%之后,在日本央行中午宣布决定之后转跌,并收跌3.6%。日元对美元暴涨。此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于2016年1月通过宣布引人争议的负利率政策而震惊了金融市场。

隆综指数随着所有这些全球性事件而爆跌,迟来的新任马来西亚中央银行行长的委任则成为了插曲。尽管令吉和油价坚挺,隆综指数依旧未能上扬,这体现了马来西亚经济发展中黑暗的一面。在总体水平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还不错,虽然并不夺目但还足以支撑大多数马来西亚工人的自满态度。大马经济黑暗的一面在于:她渴望在经济增长上获得发达经济体地位。她的领袖、政策制定者和普通人都忽略了马来西亚经济发展方面的进程。
实现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着重大的不同。缺乏经济发展的经济增长并不能让马来西亚摆脱中等收入陷阱。事实上,如果没有成功的经济发展,强劲的经济增长将导致马来西亚将永远陷于中等收入陷阱,最终导致长期下降。

中国正在成功地避开众所周知的中等收入陷阱。与马来西亚及其古老的社会经济政策不同,中国已经强调了很多遍:她将不再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目标。中国的经济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简单增加物质投入已经难以推动中国的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已经明智地专注于改革和重新平衡中国的经济。中国知道问题的优先顺序,知道问题症结所在,也知道长期目标是什么。许多分析师和投资者混淆了改革和经济再平衡的目的。例如,实施反腐败运动,这是改革和再平衡的一部分,而不是为了促进中国的经济增长。相反,它可能会暂时抑制中国经济的增长。其目的是为了持续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发展。可持续性才是关键词和目标。只有维持经济增长和发展,中国才能成功地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经济增长是一个狭义的概念,用于衡量实际或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它基本上衡量一个经济体所生产的商品和服务总量。经济发展包括人力资源的全方位发展。经济发展着眼于更广泛的统计和指标,而不只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发展着眼于实际生活水平和人们如何实际受到影响。经济发展的指标,包括识字率和教育水平、医疗保健水平、住房普及率和质量,环境标准水平等等。

经济增长是一个比经济发展更为狭隘的概念。正如经济学家阿马蒂亚森指出,“经济增长是经济发展过程的一个方面”。经济发展涉及到一个比经济增长更为复杂的过程,而且是一个多维度的概念。没有发展的经济增长是可能的,正如马来西亚现在正经历的。大马有经济增长,但大多数人看不到他们的生活水平或生活质量有任何实际的改善。经济增长可能只会有利于一小部分人口。由于腐败和强大的既得利益,一个国家可能会看到更高的国内生产总值,但从增长中受益的人数很少。此外,还可能引起环境问题。经济增长带来的交通拥堵意味着人们会被交通堵塞更久,因此他们的生活水平更低。

经过近40年的两位数经济增长之后,中国理所当然地想要更高质量的增长。相比之下,马来西亚则仍然痴迷于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这才是为什么马来西亚仍然迫切需要150万孟加拉工人,为什么许多马来西亚雇主和公司错误地要求更多的外劳的原因。以马来西亚目前的收入水平,它需要更多地强调经济发展。无论是首相、棕榈油种植园集团的总裁或银行出纳员的马来西亚人必须认识到:经济增长并不会自动转化为发展,后者有着更广泛的定义,包括人力资源的发展与增长。教育水准和质量、医疗保健、住房普及率和住房质量,环境标准水平,社区安全度等等,都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的体现。例如:

1、只有一小部分人口得利于经济增长。例如:如果一个国家生产更多的石油,其国内生产总值将会增长。但是,这些石油只属于一家公司,因此,普通工人并不真正从中受益。
2、腐败。一个国家可能会看到更高的国内生产总值,
3、环境问题。例如生产有毒的化学物质或铝土矿,将促进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加。然而,在缺乏适当条规的情况下,这会导致环境和健康问题,导致许多人生活水平下降。
4、拥堵。正如生活在马来西亚城市的人所知,经济增长会导致交通拥堵时间的增长。人们会在交通拥堵上花费更长的时间。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会增加,但人们的生活水平降低,因为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是浪费在交通拥堵中。

交通拥堵是用来解释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之间差异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如果有一件事吉隆坡是真正世界一流的,那必定是她无尽又痛苦不已的交通拥堵。面对大吉隆坡日益恶化的城市交通系统的主要挑战是私人运输需求的提升,而且这情况还被一个差劲的公共交通系统加剧了其挑战。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包括火车道覆盖率不足、连接不充分、在低需求区域树立车站、令人不满意的巴士网络系统、交通模式之间差劲的交接、差劲交通系统设计、差劲的道路规划以及由既得利益所打造的吉隆坡交通系统。为了克服这个每天大脑麻木的经历,马来西亚的MY捷运(MRT)项目正式由马来西亚首相于2011年7月8日推出。

这捷运项目是政府为经济转型计划的一部分, “标志着国家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被设置为改变吉隆坡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将首都推进前二十名最适宜居住及经济上充满活力的城市”。根据首相办公室的绩效管理和传递单位(PEMANDU)的预测,到了2020年之际当捷运项目完全完成时,其项目对马来西亚的国民总收入的贡献估计将高达每年RM210亿。国民总收入的增加将是来自于捷运施工期间创造的就业机会、员工生产力理应的上升,和一些特定地产价值的升值。PEMANDU估计,约120万平方米的商业和住宅空间将享受总发展价值的升值。急需的交通基础设施预计将推动大吉隆坡与其他发达城市看齐。

在吉隆坡大规模的扩大捷运系统已进行建设多年,有望大幅提升在马来西亚所谓的全球城市的通勤。不管是在吉隆坡使用公共或私人交通工具,这个数十亿的项目不只是对数百万乘客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它同时对马来西亚实现发达经济体地位也是极为关键的。虽然许多人都热切地等待它的开业,但我们有理由担心捷运可能会使吉隆坡已经严重的交通堵塞问题恶化。为了达到发达经济体的地位,一个国家不能只着眼于经济增长; 它也需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这意味着什么呢?

应用如“与发达城市看齐”或“前二十名最适宜居住和经济上充满活力的城市” 的描述来形容吉隆坡会让人感到惶恐。这犹如将劳斯莱斯的牌子套在普腾车上。这两张吉隆坡照片显示在吉隆坡中央艺术坊附近的捷运建筑工程:它是何等的杂乱、肮脏,及为道路使用者制造了各种问题和干扰。这两张悉尼照片显示在QVB,乔治街附近的轻轨施工工程。该轻轨建设在悉尼,一个比吉隆坡大很多的城市,在一个有次序、整洁和非破坏性的方式进行着,并且没有对道路使用者带来问题。此外,吉隆坡捷运建设雇用了很多很多的外国劳工,这与在悉尼的轻轨建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吉隆坡
悉尼
在吉隆坡中央艺术坊附近的捷运建筑工程是何等的杂乱、肮脏,及为道路使用者制造了各种问题和干扰。相反的,在悉尼QVB,乔治街附近的轻轨工程以一个有次序、整洁和非破坏性的方式进行着,并且没有对道路使用者带来麻烦。(来源:资威)

随着捷运项目的建设持续,经济增长自然受益。投入了这么多的资金,马来西亚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很理所当然地被提高,但鉴于它在吉隆坡那非常低效率的做法,进而导致经济发展受到影响。捷运项目的建设,导致许多遍布吉隆坡的道路陷入恶劣的状况。任何曾在哥打白沙罗附近的Pesiaran Surian驾驶过的就会知道黎巴嫩战区是什么样子的。一个已取得发达地位或正在实现发达地位的国家是不会以如此颠覆性且不文明的方式兴建这么大的工程的。能够在不对日常生活造成太多干扰的情况下实施一个那么大型的项目是一个发达经济体的象征。能够有效地构建这样大型的项目是需要发达的技能和才能的。由吉隆坡的捷运项目和悉尼的轻轨项目所创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两者有着显著的差异。

当捷运在2017年建成后,人们不禁要问,当在吉隆坡的许多新地铁站开放使用后将会发生什么事。是否有足够的停车场?是否会有很多出租车和巴士排队和堵塞道路?又是否会有许多私家车在地铁站外等待?对于许多人来说,在吉隆坡日常通勤实际上料将变得更糟。这要归咎于那差劲规划的道路系统,还有那些经常基于服务既得利益的需要而非真正服务公共利益的道路规划所造成的。

环绕孟沙轻快铁站的地区就是一个经典; 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交通和城市规划的一个经典例子。


基于在马来西亚做事的方式,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会演变成一个更大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在马来西亚建设天桥只是意味着让人们更快速地到达下一个交通堵塞而已。对于现今的马来西亚,实现经济发展是至关重要但又困难的部分。有别于促进经济增长,这是个没有利可图的部分,因此是困难的。也难怪没有人理会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创造出越来越多劣质的毕业生是很容易的。引进越来越多的外国工人亦是容易得多。为什么要为提高生产力、效率和竞争力烦恼呢?

吉隆坡证券交易所

世界看起来不一样了; 世界感觉起来不一样了; 世界的确是不一样了。这是个险恶的世界。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仍接近其峰值。然而,几乎所有其他股市已遭受重挫。当一个突兀伸出,它必会被敲定。问题是什么时候而已。

世界不一样了; 央行行长们现正在掌管我们的生活。哦天啊。耶伦似乎合理和很一致地行动; 在这个过程中,她创造了许多更大的傻瓜。黑田东彦试图成为智者; 而在这个过程中,他聪明反被聪明误。德拉吉似乎独立行事; 他不知道他实际上已经没有其他的选择。周小川和拉詹一切都做对了; 但唉,他们功劳所获得的认可并不多。

世界不一样了。这是个险恶的世界。美联储、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是绝不会犯错的。在这样一个不一样及险恶的世界里,《资本投资®》最好还是保持不变; 有备无患。《资本投资®》保留其对吉隆坡证券交易所的即时展望至介于1,500点至1,730点的范围之间。最新消息请翻阅至主要证券市场:最新消息部分。《资本投资®》仍然不相信吉隆坡综合指数可保持如此高企。在短期而言,《资本投资®》修改其看跌展望至1,350点至1,700点的范围之间。《资本投资®》的中期展望保持在800点至900点的可能性看淡范围之间。至于长期展望,《资本投资®》依然认为隆综指数将跌破1,000点。

Source:iCapital.biz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牛津 Oxford

老同志茶砖 2006 高山茶青 浓香型

紫藤的服务遭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