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处都在改革

众多观察者一直呼吁中国进行改革。这非常奇怪,因为中国一直以来都在改革。也许这些人对改革有着不一样的定义或概念但对于资威而言,中国所作出的承诺已经在进行中,尽管这些努力有别于其他国家,未受到媒体的关注。然而,尽管这些改革没有得到所需的覆盖率,但并不能否认这些改革已在执行中;且很大程度上,相当认真的执行。

作为该政府国有企业的部分改革,中国旨在通过降低薪金、解决非工资福利问题及让公司高层经理人为公司业绩负上全责来改变其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高管薪金。在该计划下,72家中央国有企业(包括如China Mobile有限公司的巨头)的大老板们面临了达50%的薪金下调。最大幅度的高管薪金下调发生于设备制造商—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新总经理,应光伟的薪金从2014年的51万8千人民币下调至16万4千人民币。

如新加坡的经济,香港经济也是时候削减成本

中央政府自去年翻修了高企高管的薪酬方案后,在2015年发布年报的48家SOE中的18家国有企业大幅减薪。中石化董事会主席,李春光去年薪金下调了46%,从2014年的97万人民币下调至52万5千人民币、中石油主席及董事,王东进的薪金从2014年的110万人民币萎缩至73万4千人民币。尽管人们会将油价暴跌对公司营收作出的影响理解为大幅减薪的主要原因,但中国五家规模最大的银行高管也被降薪。中国工商银行—全球资产最大贷方主席,姜建清去年收到了少于55万人民币的总薪金,从2014年下降了52%。于2015年,中国建设银行,即全国第二大贷方,下调了王洪章主席的薪金至少于60万人民币。其他另外三大中国国有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及中国交通银行仅收到2014年总薪金的一半。相比之下,JPMorgan Chase & Co首席执行员Jamie Dimon于2015年收到了2千700万美元的总薪金。USB首席执行员于2015年收到了1千430万瑞士法郎的总薪金。

中国经济改革甚为复杂、长久及料将在这个庞大及迅速发展的国度内处处可寻。改革国有企业仅为整个改革过程的一小部分及这些国有企业将在各个阶段进行改革。降低高级经理人的福利对于改革这些庞大实体而言甚为关键。其不全然只是裁员、倒闭或缩小企业。

有别于其他国家,《资本投资®》看见中国每天都在改革。为了能够看得见这一切,人们必须不反中国或思想封闭或称为盲目的模仿者。对于香港经济,其必须解决自身周期性及结构性问题。在短期内,《资本投资®》保留其对香港股市的看跌展望至介于15,000点至21,000点的范围内。在中期内,《资本投资®》稍微修改其对恒生指数的看跌展望至介于10,000点至21,000点的看淡范围内。《资本投资®》将在稍后评论其长期展望但它料将必须先下跌至15,000点。

Source: iCapital.biz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牛津 Oxford

老同志茶砖 2006 高山茶青 浓香型

紫藤的服务遭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