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吉布提和谷歌





中国每天都占据着报纸头条被。无论是唐纳德特朗普的胡说(其中许多还很荒谬),还是许多执意攻击中国的人从各个方面抨击中国(不少比唐纳德还要荒谬),亦或是珍妮特耶伦把中国当作一个方便但荒谬的替罪羊以掩盖美国混乱的货币政策制定,中国都受到了大量的负面报道。最令人担忧的是,许多人相信这些带偏见的负面写照,尽管事实于此相反。
许多人之所以相信这些无休止的偏见和负面的写照,是因为这些谎言被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由于人们总是懒得去进一步证实,这些谎言最终被接受为真相。以南中国海的所谓“争端”为例。尽管南海争端由来已久,近年来的局势却越来越紧张。正如媒体报道的那样,中国通过建岛支持其对岛屿的所有权,但美国对中国限制航行自由表示反对并宣称中国对南海的主权主张不合法。中国对环礁和岛屿的军事开发的照片常被作为中国“军事侵略”的证据。但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美国已经悄悄地并成功地利用这一战略很长一段时间。
迭戈加西亚是位于印度洋赤道以南的一个环礁。16世纪90年代法国人在这个岛上定居,随后该岛在拿破仑战争之后被移交给英国。这曾是英国殖民地毛里求斯的附属领域,直到1965年被划入英属印度洋领地(BIOT)。在1968和1973年间,BIOT的人口被转移至毛里求斯和塞舌尔。此后,美国轻松地在迭戈加西亚建立了一个大型的海军和军事基地。毫不奇怪,迭戈加西亚的人口由军事人员和支援承包商组成。

这是否是中国在南中国海的空军基地?猜猜看
环礁,这是美国在加西亚迭戈的空军基地


美国通过这个建立在环礁之上的军事基地,进行各种军事攻击。可能中国只是在学习美国的成功经验而已。

现在,媒体聚焦在中国在非洲吉布提的一个小小的基地。

中国将在这首个海外基地上安置“几千”人的军队和工作人员。其新的后勤设施将跟美国在非洲之角的吉布提军事总部坐落在同一座城市。日本也在吉布提有其海外军事基地。

吉布提位于印度洋至红海南部入口处的一个战略位置,世界上的很多航运都经过这边。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吉布提外交部长阿里·马哈茂德优素福对中国在吉布提的存在作出了较为客观的评价。优素福先生表示中国跟美国一样,签署了为期10年的合同,并拥有延长合同10年的权利。所有要求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存在的国家所得到的协议和条款都是一样的。美国驻吉布提大使Tom Kelly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他对中国在吉布提的军事存在感到担心。优素福先生正确地表示:中国将和美国和法国一样拥有在此使用无人飞机的权利。“美国人有足够的技术,足够的战斗机和足够的无人飞机来控制这里甚至更远处的每一块土地”优素福先生说,“为什么中国无权也使用这些资源来维持和保护他们在曼德海峡的利益呢?

美国人、日本人以及其他人都对此表示担忧。但优素福先生却表示这些偏见和担忧是毫无根据的,并批评了西方的虚伪立场。中国没有兴趣在此做任何坏事。此外,中国一直在吉布提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并帮助这个小国家发展。吉布提只是中国的第一个海外基地,美国、日本和欧洲的几个大国就都开始抱怨了。这些西方大国和日本忽视的是美国遍布全球各地庞大的军事基地网,尤其许多基地还旨在针对和包围中国。

美国包围中国的军事设施



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还不包括美国强大的航空母舰舰队。如果人们没有不怕麻烦,深入挖掘穿越谎言的烟雾弹,人们只会看到中国的崛起是一种邪恶的存在,并且得出结论:必须不顾一切阻止中国的崛起。人们被政治宣传所洗脑,认为美国总是对的、是完美的,而且应该被当作模范来学习。
 
同样,我们在企业层面也可以看到类似的公共关系洗脑。例如,谷歌总是有意无意地被描述为一个伟大的公司。谷歌就像是职业生涯的天堂,对吗?在地球最大、最有实力的科技公司工作怎么会不好呢?如果一个人挖掘得够深的话就会发现,谷歌在职和离职的职工对于这个科技巨头有很多可以抱怨的东西。原来,在谷歌工作并不只是免费的食品和可以在公司范围内自由使用自行车。以下为一些抱怨的例子:


1. 太少数的泛泛之辈
一名前工程师说道,因为已有足够的人才,所以即使你有才干也并不能保证你会被给予好的工程项目。因为有成千上万同样聪明的人在队里,他们同样的未充分被重用到。但也有足够的泛泛之辈,而你必须证明你不是其中之一。
2. 公司只在乎衡量的改进
一名谷歌的前软件工程师说道,“任何不是基于可硬性衡量的改善都是在浪费时间。可用性?错误的数量?那些根本没有人在意。如果你无法衡量它,那么没有人会对此感兴趣。
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什么平衡?所有那些津贴和福利都只是一种幻想。他们把你留在工作场所,并且帮助你提高工作效率。我从来没有见过在谷歌工作的人抽出时间在周末或假期里休息。你或许不会听到管理层说,你必须在周末/假期工作,但他们已以身作则设定了这样的工作文化-这无可避免地传给下属。
3. 很难和你的同事说实话
一名前员工说道,除非对方是你的朋友,不然很难与同事讨论任何问题。客观的讨论是相当罕见的,因为每个人都有结党,并对其他人的意见不感兴趣,除非那些人是很重要的头号人物。
4. 项目经常被任意取消。
一名匿名的评论者说道,对我来说,到目前为止最大的缺点是项目常常看似随意地被取消。而且还雪上加霜的是,在被取消项目工作的人都因未能做出正面的贡献而被否定升职申请。
5. 被过度提拔的经理。
“实习生”
一名前技术项目经理说道,有些人被提升到管理岗位-不是因为他们确实知道如何领导管理,而是因为他们碰巧聪明人,又或是因为没有其他的职业发展成长路径。因此,公司有一组由聪明的个人所组成的差劲管理者和领导层。
6. 没有足够的员工多元化。
一名匿名者评论道,他们一又一聘请同样的。同样的背景,同样的10所学校,同一个世界观,同样的兴趣。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在谷歌的3年里已遇到了100铁人三项运动员。其中只有极少数是有趣的人。
7. 在谷歌工作可能无法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
一名前工程师说道,缺点是,这样做了几年的工后,你可能会很快现实世界失去联系而不知如何通过源技术扩展东西
8. 得将一切以白纸黑字记录。
如果你在与谷歌谈论获得就业的过程中,切记要努力地谈判,要求要苛刻,并确保把一切用文字记录下来。谷歌擅长许下很多含糊的承诺,但却似乎不履行承诺
9. 只有技术人员可以感觉到他们正在做出切实的贡献。
一名评论者说道,如果你任职于一个非技术的岗位,(例如:销售、招聘、人力运营),你很容易会觉得自己只是在机器里的另一片零件罢了。
10. 你的办公室空间太小。
“........如果你得在公司四个主要建筑物里的其中之一工作,你很可能会觉得非常拥挤。3-4名员工在同一个小隔间里工作是常见的,或几个管理层人员共用一个办公室。有着那么多分配给食品、游戏、电视、技术讲座等的开放空间,但想找一个安静且私密的地方思考却是出奇的困难。
11. 谷歌是这么大规模的公司,你不能对公司作出任何的影响。
我曾在谷歌工作了3年,离开公司是非常困难的决择。但帮助我做出此决定的主要因素是作为个人,我能对这业务作出的影响是微不足道的。正如下面许多答案所指出,多亏了AdWords,谷歌成为了一台令人难以置信的印钞机器。除非你是一个可以创造新东西且令人惊讶的天才工程师,不然你也只不过是一个拿着油罐的男孩/女孩润滑着这台机器的齿轮而已。
我想说的是那些完全集中在指标而将其他因素排除在外,并且拥有日常平庸思维的中层管理类型。他们不想改变,他们不知道如何激发他们的员工,而且他们太过于依赖谷歌的大名和声誉来代劳。
12. 谷歌员工时而会过度关注琐事。
在苏黎世有一个安静的房间,人们可以去那里放松身心,或打个盹。那里有非常漂亮的鱼缸,而你可以浪费很多的工作时间看着鱼儿做些鱼儿做的事情。有100多个电子邮件线程在谈论拿掉那个房间的按摩椅,因为按摩椅太过嘈杂使得人们无法沉睡。
这就像个永不永不土地-人们永远长不大。他们时不时都在喝酒,不断地社交、玩游戏和几乎没有做任何的工作。
13. 你不能远程工作。

但对我而言的元凶是无法远程工作的能力。而且这是我已经成功地在过去的5-6年里所做的。
14这是一家大公司,事情进展得比在一个小创业公司慢
产品的发布周期缓慢虽然团队可能感觉像创业公司工作一样我发现常常能最终全是工作时间长、艰苦工作)而没有好的结果(敏捷开发,快速迭代)。
15. “娇滴滴的工程师。
谷歌工程师比较适合通才系统。他们在算法、数据库概念、事务处理、缩放等方面都很好,但他们一般不具有产品领域的专长。谷歌的文化旨在奖励解决疑难技术问题的工程师,而忽视那些喜欢较难的产品开发部分的工程师,即基于客户的反馈和产品调试和维护并添加功能,把产品从第1版推动至一个真正伟大的第3版的工程师。
16. 大材小用是个噩梦。
我在总部以外的一个较大分歧工作,我在那里遇到唯一刺激智能的东西是面试。我并没有遇到许多才华横溢的人,但我确实遇到了很多相当平庸,但自以为了不起的人,我还看到了很多曲意逢迎的人。我工作团队的领导两年都没有碰过代码,即使在她还是个程序员时,她也不是一个优秀的程序员,仅仅在用户体验方面还过得去而已。

如果从以上的投诉里除去 “谷歌”的名称,你就不会相信他们所说的都是与谷歌有关;你会很快,很自然地认为他们是指一些落后的马来西亚公司或由某些思想古老的老板所经营的公司。但这些都是所有关于谷歌是一家多么糟糕的公司。就如陈鼎武最近所写的,谦卑、温和和谦逊的亚洲人该如何在市场营销和公共关系方面做得更好,以便他们不总是被如此恶劣的眼光看待呢?

吉隆坡证券交易所
同时,尽管美元有所下降,但原油价格也下跌了。这表明了全球石油市场的供应/需求基本面是多么薄弱的。俄罗斯的石油产量于3月份上升了0.3%至每天1千零91万桶,是近30年来的最高水平。俄罗斯的石油产出水平增加到自1987年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表明莫斯科可能很难坚守它石油产量冻结的承诺。

《资本投资®》认为美元目前的弱点只是暂时性的,这只是从2014年的上涨回调而已。鉴于美国经济比日本或欧洲经济好得多,其需要进一步提高利率将再次浮现。《资本投资®》认为美元将恢复升势。《资本投资®》也认为油价将在2016年进一步下滑。《资本投资®》保留其对吉隆坡证券交易所的即时展望至介于1,500点至1,730点的范围之间。《资本投资®》仍然不相信吉隆坡综合指数的上涨是可持续的。在短期而言,《资本投资®》保留其看跌展望在1,400点至1,730点的范围之间。《资本投资®》的中期展望保持在800点至900点的可能性看淡范围之间。至于长期展望,《资本投资®》依然认为隆综指数将跌破1,000点。

Source: iCapital.biz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牛津 Oxford

老同志茶砖 2006 高山茶青 浓香型

紫藤的服务遭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