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佛珍 (JOHOTIN, 7167)





柔佛珍有限公司(简称柔佛珍)。
该集团的营业历史可被追溯至19731231,即当JohoreTin Factory私人有限公司最初被成立。随后,Kluang Tin and Can Factory 私人有限公司及Unican 工业私人有限公司分别在197527日和1988921日被创立。至今,这三家公司仍然从事多种锡罐及其它容器的制造,即为饼干、食用油、凤梨、油漆等提供包装。迈近2000年杪,柔佛珍成立为控股公司并在大约三年后上市于大马证券交易所。

多年来,随着科技的发达,如塑料和纸皮等的替代品在包装市场中渐受青睐而导致锡类包装的采用日益减少(特别是在食品饮料的领域中)。尽管如此,对锡包装的需求仍是存在的,而且在过去十年内相对稳定。

大马自2005年的甜炼乳产量数据,即报上了近12%的年复吨位增长率。

鉴于锡品制造部门缺乏增长及替代品在包装类型方面所带来的竞争,锡包装市场目前正处在成熟的阶段。然而,在食品与饮料的包装市场上,没有因为竞争而受到显著的阻滞非甜炼乳莫属。在200611月份, 柔佛珍的竞争对手之一:Can-One有限公司 (简称CANONE)进军了甜炼乳制造市场。而在201111月份,柔佛珍收购了其客户― Able Dairies私人有限公司(简称ADSB)而正式与CANONE在乳制品市场上竞争,当中还包括了其它乳制品公司,如EtikaDairies花莎尼MalaysiaMilk等。

进军甜炼乳市场促使CANONE和柔佛珍迈入了增长阶段,也因为这样,在保持其原有的包装部门之余,两者在短期内有效地成为了举足轻重的食品饮料营运商。

主要原材料
锡罐制造的主要原材料是镀锡铁片,即在矩形钢片的两面镀上一层薄薄的锡。其它所需的材料包括印刷油墨、填衬化合物、漆以及铜线。

至于炼乳制造,主要原财料则有脱脂奶粉、糖、棕榈油和牛油脂肪。取决于客户的喜好,包装类型可以是锡罐、或甚至是软包装(即塑料)。

前景
由于锡包装的基本材料是钢铁和锡,柔佛珍在包装部门的财政表现将与这些原材料的价格息息相关。

柔佛珍的综合数据,并将收购ADSB(在2011年杪)前的八年年均成本结构项目与近期四年平均数(2011年至2014年)作比较。
整体而言,无论是钢铁或与食品有关的产品,未来赚幅将会更容易受到原物料价格的影响。尽管原物料价格因为原油市场的供应过剩而下跌,总原材料成本占集团销量的比例却相对提高了。这是因为较高的全球乳制品奶粉价格。庆幸的是,较高的成本已被由于来自中国的钢铁和钢铁制品供应过剩而普遍下降的钢铁价格所抵消了。营运赚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该集团在乳制品部门销量上对员工成本的依赖相对削减以及该部门在公司日益提升的重要性。以CANONE的乳制品部门(即食品饮料与营养)作为甜炼乳的代表,大家应该可以一眼就看出该部门的员工效率比锡包装来得更高。


即便是对金属包装行业(包括锡和铝)整体来说,越来越明确的是在制造过程中若没有进一步的生产效率改善或显著的技术进步,未来员工成本的通胀压力将会对这一业务部门的盈利能力构成前所未有的威胁。

乳业部门和锡罐部门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的增长前景。因此,随着来自如美国中部和一些中东国家的出口市场增长,多元化发展并且从乳业部门的商业机会中得益是个明智的决定。目前,总出口销量贡献了总营业额的70%,而主要的出口是来自 食品饮料部门。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留意包装趋势的变化(本地或区域性)而不仅仅依赖于客户反馈,乳制品业务在某程度上可成为该集团的第一道防线。随着包装类型完全取决于客户喜好和人口统计数据,柔佛珍的整体业务应该较暴露于单一和成熟市场而趋于弱势的锡罐部门来得更有应变能力。

总结和建议

RM1.5连同凭单的股价,柔佛珍的市值为RM1亿5千零90万。
以此价位,投资者能获得什么回酬呢?

柔佛珍在收购ADSB之后有着显著进步的盈利能力与收购前对比鲜明—参阅。再来,这有利的变化是源于乳业业务的快速增长。目前,管理层仍在通过借贷寻求进一步发展,这可以从2014年第四季度激增的库存水平(由短期借贷融资)显而易见。如果目前的借贷水平持续下去,柔佛珍会比之前面临更高的融资成本。尽管当前的水平仍是可控的,任何额外由借贷支撑的发展却将会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添加不必要的风险。
2013年,柔佛珍通过配股以每股RM1.28的股价发行了2333万支股,并筹集了RM2986万的款项。该项发行附赠了2333万支凭单,并赋予凭单持有者以RM2.28的行使价将每一支凭单兑换成一支柔佛珍的普通股。假设所有凭单于20171124日届满之时被行使,潜在的RM5319万将被筹集以抵消公司的大部分债务(目前价值小于RM7千万)。然而,如果凭单显著的在价外并且在其快届满时情况仍然持续,柔佛珍将有较小的机会来降低其对借贷融资的依赖。

柔佛珍的未来已不再在于包装,而是作为食品饮料营运商。前者更在于发挥互补的作用。随着增长取决于如非洲、美国及亚洲地区的出口市场增长,消费者的喜好、口味和购买能力成为主宰需求持久性的主要因素。将其对柔佛珍有限公司做出在RM1.60以下长期买进的评估。

 Sources: iCapital.biz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牛津 Oxford

老同志茶砖 2006 高山茶青 浓香型

紫藤的服务遭遇